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東大學兒童發展中心

~~●◎ 發現臺東心生活 打造幸福娃娃國 ◎●~~

主選單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托育中心簡介

 

成立源起

為因應少子化及配合國家人口政策規畫,政府辦理「建構友善托育環境~托育資源中心計畫」,於101年7月成立「臺東縣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」,提供本縣家庭嬰幼親子的共學空間。

同時設置托育資源服務窗口,整合縣內托育資源,並辦理親職教育課程,及提供社區民眾之托育諮詢服務,透過多元化的服務,提升縣內嬰幼兒托育服務之品質。

*什麼是「托育資源服務」
「托育資源」是以幼兒的生活照顧及幼兒教育(教養)的需求為導向的資訊彙整與服務供給。幼兒的生活照顧包括健康醫療、成長發展、保母媒合、臨時托育、安全照護….等,幼兒教育(教養)包括幼兒教育、親子活動、親職教育、托育補助、兒少福利..….等;托育資源服務為托育的整合平台,針對幼兒成長過程所需,彙整相關資源,有效且適時的給予幼兒的家長及照顧者(保母或祖父母),提供相關的資源訊息與其轉介服務。

此外,亦針對托育的照顧者(家長、親友及保母),提供幼兒專業諮詢、專業訓練、親子活動、親職教育等課程,以提昇幼兒托育的服務品質,同時也藉由對供需雙方的瞭解,蒐集托育相關資料,進行托育議題倡導。

 

服務對象

  1. 0-6歲幼兒與其照顧者。
  2. 幼兒團體(托嬰中心、幼兒園等)。
  3. 對從事保母工作有興趣之民眾。

 

服務內容

托育服務諮詢與資源轉介:提供家長、保母、托嬰中心、幼兒園及一般民眾對幼兒生活照顧、安全、幼兒教育、成長發展、托育補助….等,相關資源訊息與其轉介服務。同時,辦理親子活動、親職教育、幼教專業課程,邀請家長、保母及一般民眾參與,以提昇幼兒托育的品質。

  • 托育媒合:建立合格保母資料庫,協助家長媒合托育需求。
  • 臨托服務:提供弱勢家庭子女免費臨托服務,及一般戶家長媒合臨托需求。
  • 幼兒探遊館:提供6歲以下兒童及其照顧者安全的親子共玩、共學、共成長的安全空間。
  • 專業教育訓練與親職教育訓練:辦理家長及托育服務從業人員托育專業課程及親職教育講座課程,提昇幼兒照顧者的托育能力。
  • 托育資訊宣導:積極宣導兒童托育、兒童人權、兒童福利及親職教育等議題。

 

 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