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東大學兒童發展中心

~~●◎ 發現臺東心生活 打造幸福娃娃國 ◎●~~

主選單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中心簡介

隨著社會快速變遷,造成家庭的結構與組織模式的改變,許多傳統家庭的兒童照護功能漸隨著雙薪家庭的增加而有所改變,也衍生了許多兒童照顧的問題,故依據內政部兒童局於89年函頒『社區保母支持系統實施計畫』,希望能透過三合一的設計,包括開始的職前的保母工作訓練,工作媒合、輔導與支持三合一的架構模式,得以全面性、多元化協助家庭與保母,達到托育服務需求的協調性。並於97年度實施友善托育環境居家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套案,擴增保母系統的服務面向。

本系統為提升托育品質及優質托育社區化,擬承辦「建構友善托育環境~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」,辦理保母專業成長課程,並提供幼兒家長及系統保母托育諮詢服務,同時建立保母人員訪視督導與支持機制,提供托育新知與資訊。主要目的在提昇保母服務品質,建立優質的托育環境,使本縣嬰幼兒能獲得妥適的照顧。

  1. 促進保母的專業知能,成員瞭解保母系統的基本運作、居家管理實施原則及兒童工作等相關法規;並增進自我探索的能力,進而肯定自我價值;及認識嬰幼兒發展及提高嬰幼兒互動技巧。
  2. 建立完善的督導機制,掌握保母托育狀況與困難,適時給予輔導與協助,保障幼兒安全及照顧服務品質。
  3. 建構社區保母支持機制,設立社區分支據點及協力圈的運作,強化支持網絡。
  4. 協助保母與家長進行雙向溝通,協調雙方需要釐清與說明的部分。
  5. 辦理及參加外訓之訪視督導及訪視輔導員之在職教育課程。
  6. 宣導社區化托育服務,提供專業諮詢,促使民眾認識系統資源,進而能善用資源。

 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